English

亲子鉴定演绎信任危机

2000-05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海戈

北京市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受社会有关机构以及个人的委托,承接进行亲子鉴定(DNA技术鉴定)的数量逐年快速增加。

北京市血液中心HLA室张志欣主任对此的感受引人深思。他说,在国外,需要进行亲子鉴定的个人,大多是为了争取非婚生子女的遗产继承权和抚养权,提出这个要求的大多是子女权益受到伤害的女方。而在国内,大多是男方怀疑女方生下的孩子不是自己的,以此鉴定女方是不是有外遇。亲子鉴定在中国成为了维系封建父权,检验女性贞节的手段,实在是为这项现代科学技术蒙上了一层旧文化的污垢。

亲子鉴定能不能起到化解夫妻之间因怀疑而产生的矛盾,从而起到稳定家庭的作用呢?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强教授发表看法说:“夫妻之间因怀疑而做亲子鉴定,这个怀疑点本身就表现了夫妻之间已经丧失了最起码的信任。亲子鉴定只是一种技术手段,它本身不是万能的。再先进的科学技术也不能解决在时代变革中的伦理道德问题。”

(《法制日报》5.1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